跳到主要內容區
logo

寒暑期遊學計畫-常見QA

常見QA: 

Q1. 遊學團的資訊在哪裡可以看到?

A1. 遊學團的資訊,在三個地方可以找到:國際暨兩岸事務處網站、411遊留學中心網站、及FB「靜宜大學411遊留學中心」

Q2. 要怎麼選擇要參加哪一團了?

A2. 建議大家可以依照以下幾個面向進行挑選...
  • 整體預算 (課程上的團費皆不含機票、護照、簽證、及海外旅平險)

  • 時間長短

  • 想去的國家、區域、或城市

  • 課程活動內容,譬如想跟國外學生一起上課、想去海邊、滑雪等

  • 住宿類別,想住學校宿舍或是寄宿家庭

Q3. 參加短期遊學團,需要有哪些心理建設呢?

A3. 短期遊學團提供同學們寒暑假期間也可以有在國外學習生活的經驗,很多人也把這個當作測試自己能否獨立在國外生活的前哨站,以下幾個心理建設是必須的!!!

  • 距離觀念:台灣人口密集,公眾交通也非常方便,但是國外(尤其是歐美澳洲等國)地廣人稀,從寄宿家庭到學校的距離通勤時間一個小時是正常的!

  • 獨立自主:學校皆視同學們已成年可以照顧自己,若有疑問或是遇到問題需要主動提出、尋求協助。

  • 寄宿家庭的相處模式:每個家庭都有自己的生活型態,有的家庭很獨立,同學需要自行處理;有的家庭習慣幫同學照顧好好的,但是每個家庭都有自己的生活公約,同學們要尊重也要遵守唷!

Q4. 這團人數滿了嗎?

A4. 我們都是以匯款完成才算最終報名完成,所以有的時候線上名額雖然已經超過了,可是實際上繳費的人還沒那麼多,所以我們無法依照線上系統的數字來告知是否名額已滿。所以還是請同學完成線上報名後,盡早完成匯款並確認。如果我們發現名額已滿,會關閉報名系統,並盡快通知未在名額內的同學,看看同學有沒有意願換團,或者願意排候補名額。

Q5. 這團是否已經成團了?

A5. 同上,我們需要等同學完成匯款才能確認最終參加人數,並且在報名截止日前,同學往往都還是會有調整、變動,所以在這期間是比較無法確定結果的。再來,如果只差一兩人,就達到成團要求,那我們也會與姊妹校溝通,看看他們是否願意接受我們的申請。所以最終確定是否成團,都必須以報名截止日後,我們做的最後統計為準唷!

Q6. 會有帶團老師嗎?

A6. 並不是每團都會有帶團老師,我們會考量團員人數多寡,還有抵達的便利性,再進行帶團老師的安排。另由於學校請假規定,帶團老師大多陪同同學在當地四天三夜的時間,主要確保同學平安抵達,並且協助同學適應環境、認識交通等。當地學校也會有負責的老師,如果同學有問題,當地的老師或者學伴等等,都可以提供幫助。

如果沒有帶團老師,我們也將會協助同學安排好在國內以及國外的接駁,並且提供相關資訊,讓同學能夠順利平安抵達目的地。

Q7. 我已經在系統上報名XX團,可是我改變心意想換成YY團,怎麼辦?

A7. 如果你還沒有繳費,請你再上系統重新報名YY團,完成繳費後,根據步驟跟411中心確認並告知你有換團,我們將以你最後繳費的團為準。

如果你已經繳了XX團的費用,由於有可能牽扯到名額變動,麻煩請先與411中心聯絡確認。我們會告知你後續的辦理步驟。

Q8. 可以提早出發 or 延後回程嘛?

A8. 基本上,學校的政策規定為團進團出。如果同學因個人因素所以要提早出發或延後返國,必須盡早提出確切的時程安排。411遊留學中心將會提供切結書請家長填寫簽名後繳回,並請與團隊的負責老師再次確認你提早或延後的時間。另外要根據自己在國外的時間,辦理好海外旅遊平安險,並繳交英文投保證明。

如果是提早出發的同學,務必出發前再次跟老師確認航班資料,並且約好與團體見面的地點。

另外,海外移地教學,是屬於學校特別合作的姊妹校交流團隊,除了境外學生(僑生、陸生、外籍生)之外,全部都需要依規定團進團出境外學生如參加,除出發地點不同之外,仍需配合團體抵達時間於目的地機場集合見面。

Q9. 關於退費: 如果臨時有個人狀況要取消報名,退費機制為何?

■  成團前:

同學如果在報名之後,卻因為人數限制等因素,本團無法成團,而同學也無意願轉往參加其他遊學團。團費我們將全額退費 (匯款手續費將自行負擔)

■  成團後:

如果本團已符合成團人數限制,確定成團後,因個人因素不克前往,而須取消退團,則也有兩種情況:尚未匯出給姊妹校已匯出給姊妹校

■  成團後 – 尚未匯出給姊妹校:

出發當天31日之前予以告知,團費將全額退費 (匯款手續費將自行負擔),部分姊妹校於報名申請之初即有申請行政費用,此部分則需另外自可退費額度扣除。

出發當天前31日至前1方告知者,將收取10% 團費費用(至多收至新台幣6000元) ,部分姊妹校於報名申請之初即有申請行政費用,此部分則需另外自可退費額度扣除。

■  成團後 – 已匯出給姊妹校:

因各所姊妹校皆有自訂繳費期限及退費規定,如已將費用匯給姊妹校,本校將根據姊妹校之退費規定協助同學申請退費,其中可能因各校規定不同,被扣取申請費或手續費等等。並且仍需根據本校規定收取10% 團費費用(至多收至新台幣6000元)。

■  如因天災或當地局勢等不可抗因素,導致無法出團前往,本處將與以全額退費 (匯款手續費將自行負擔)。

■  機票費用不包含於團費中。相關機票退費部分,請詳細了解航空公司機票限制或旅行社退費規定。

■  退費手續,將統整所有需退費同學資訊後,統一退回。處理需一定時程,請同學配合。

Q10. 我參加的團能不能做學分抵免?

A10. 基本上,語文課程有超過36小時,都有機會申請2學分的語文學分抵免。不過,仍需根據自身修課狀況而定,如果同學已修完學分,當然就沒有辦法做抵免。

另外,於國外修讀的課程時數以及內容程度,必須跟想抵免的課程內容相近,所以國際處初審文件後,將由開課單位(如:外語教學中心)檢視課程內容及程度,決定是否可以進行抵免。(舉例: 修口說課程,無法抵寫作課程;修基礎課程,無法抵中高階課程及專業課程)

提醒: 學分抵免需提供課綱或佐證資料,建議同學於國外課程資料不要亂丟!

Q11. 海外移地助學金獲獎名單多久會公佈?

A11. 由於海外移地助學金審核需由國際處進行初審後,再由各院院長進行複審,所以會稍微耗費時間。為了避免造成不公平的狀況,請有意要申請的同學在截止日前繳交完整申請資料,截止日後,將不再收件。截止日後約2-3,我們會公佈獲獎名單,請同學留意收信以及國際處(411遊留學中心)相關網頁。

如果未獲獎的同學,因沒有補助而無法參加,到時候我們還是會協助同學退團,並且全額退費。(匯款手續費將自行負擔)

Q12. 住學校宿舍 & 住Homestay 有什麼不同呢?

A12. 住學校宿舍,一般來說體驗到的環境會比較一致,由於是學校的宿舍,所以基本上環境設備都有一定的水準。住在學校內,也可以使用學校的設施,因此,算是在體驗國外的大學生活唷!不過,由於寒暑假校內學生本身就比較少,如果同學下課又聚在一起拼命講中文,那練習語文的機會就會比較少囉!

住在Homestay,雖然都是承辦學校有挑選過的家庭,安全是有保障的,不過每個家庭環境跟生活習慣都不一樣,有的住大樓,有的平房,有的寄宿家長是爺爺奶奶,有的是單親;有的很熱情,有的很獨立。被分配到什麼樣的家庭並無法指定,只能根據同學填寫的資料盡量配合安排,會建議同學不要預設立場,以開放的心態去體驗寄宿家庭的生活。不過,相對宿舍,寄宿家庭可以體驗到當地的生活文化、食物等等,也有更多的時間與Home家人相處,練習語文的機會也更多。

另外,一般來說Homestay是都有包含餐,不過對於供餐方式,也都會根據各個家庭不同,有不同的方式,有的可能幫你準備好,有的可能就是你可以自己動廚房的東西自己準備 (所以建議同學要懂得做一些基本料理唷!)。用餐的時候,也不一定會有人請同學出來吃飯,所以建議同學住寄宿家庭,可以先把家人的生活習慣問清楚,才不會因為文化的差異,造成彼此的誤會唷!